借春风几缕,听咿呀数语。

© 长毛兔
Powered by LOFTER

烟金色

女孩的眼眶很浅,能兜住泪,心事却是藏不住地向外溢。——题记

——————


她的眸色比一般人要浅。

平常人的眼睛可能是乌黑色,深棕色,暖棕色,她却比那些还有淡得多,是淡淡的棕再加一抹黄。

既不清澈,也不深邃。

中国人黑色的眼睛都不是纯黑,但深色遗传比例比较高,所以才变成了像琥珀一样的暗金色。

有人称之为棕黄,再好听点,就是琥珀色。而我却更喜欢另外一个名字:

烟金色。

这个名字像是从脑海里蹦出来的一样,毫无预警,也没有思考过,却意外地合适。像是为她量身打造一般。


她那双烟金色的眸子,真是好看极了。

眼里也没有深谋远虑与肮脏的欲望,少女身材骨肉匀称长身玉立,带着青春特有的淡淡涩味。她从冬日的重重叠叠的袖口里伸出手,与我在冰上相牵,连指尖都浸着雨后新叶般干净的气息。

浅色的双眸总是带着灵动,眼角眉梢间善意且单纯的一瞥,总能撩拨到本不该动摇的心弦。

人的欲望是不会被满足的,成了朋友后却期待更近的距离。带着丝丝渴望,想去碰碰这个世上最洁净的存在。

点点火星,便能挑起燎原之火。

心神在不由自主沉沦,理智只能堪堪牵回。想要这烟金色的眼睛里全是自己的身影,想要她清澈的气息在自己的鼻尖缠绕。又有一瞬间恶毒地想要完全占有,想要将她永远留在自己身边。

想要贪婪地亵渎这份洁净。



但她太纯粹,也太警惕了。

我猜,这瞳芯中应是有双竖仁,她似是一只勾着尾巴尖的雪白小猫,稍有风吹草动,便一个轻巧后跳逃离至安心距离,拒绝你一次又一次的靠近。却又在远处好奇地盯着你,耳朵无声抖动着,一颤一颤。


春游时,我逆光坐她身侧,阳光从校车窗户玻璃照进,透过轻薄缦纱,给她镀了一层薄薄的温柔的金边,明亮,却不耀眼。那双眸便成了对琉璃珠,晶莹剔透仿若水洗,折射出万千霞光,绚烂到惊心动魄。

“在看什么?”仿佛是察觉到我的注视,她转头看向我,淡色的眸子里便只有我一个人的身影。眸底是纯粹的琉璃色,晕染着点点金色粒子,盛满真挚与专注。

心忽然跳快了一下。

就如初见那天,她安静却带着羞怯的眸子直直望来,眉眼盈盈,点燃了我的整个世界。黑暗如潮水般退去,露出她素净却姝妍的面容。

“看你,你眼睛好看。”

我有问必答,实话实说,却把那不可与人道的心思藏到了这简单的回答里。

那金光微微一顿,眼神晦暗不明。被阳光照过的瞳孔不再是烟金色,是一种极亮的澄黄,我霎时也不再能看透。

她低低地道了一句“谢谢”,便转过头去了。由于是背光,也看不真切她究竟是耳朵红了,脸红了,还是被太阳晒热的。

我们经常这样对话,我清楚,她向来是听不懂背后的含义的。我也就越发地肆无忌惮,口头上偶尔逗一逗,看她有趣的反应特别有意思。


过了片刻,不清楚是几分钟还是十几分钟,她又说话了,还是那句致谢。

“谢谢你。”

不同于上一次,这次她的声音大得多,也极为庄重和缓慢。明明只有两个字,却仿佛过了一个世纪。脑袋像是卡机了,好久没有反应过来。

是……被拒绝了吧?

我知道,她一定又转过身,拿她那双烟金色的眼睛盯着我了。那双眼睛,向来是藏不住东西的。

这时,我却没有勇气去直视。

莫非是太阳太过晃眼罢了。

心底泛起一阵苦涩,却不敢去承认这悲伤的源头,不敢去直面自己幻想的破灭。

她的话,我自然是听懂了。她也知道我会听懂。因为我们曾那么的心有灵犀,却从不心意相通。

她不愿,我又怎敢奈何?

我尽量什么也不去想,把这当做是寻常的道谢。

但……

她那双烟金色的眸子,曾是极好看的。


我曾是极喜欢她的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她是我初恋,因考入不同大学而分离。我也不知道她到底最后知不知道我喜欢她,因为她总是有意无意在拒绝,不与任何人走太近,却悄悄地向你撒娇。就像只……琥珀眼小白猫【轻笑】

所以我们一直是纯洁的朋友关系。

近几日,我们最后网络联系也断了。没有争吵或不愉快,只是时间的推移与学业的忙碌不约而同选择了停止。谁都很有默契地没有提以后,这应该是离别了吧。

不至于刻骨铭心,却还是念念不忘,便写了篇随笔纪念我这被埋藏心底的小心思。

真是怂啊,到了最后还是不敢在空间朋友圈等与她有接触的平台发这篇文章。

仔细回味一下,这其实已经挺不错的了……未曾开始,我们的友谊便不会结束,对吗?

评论
热度 ( 1 )